這次陪媽媽到大陸一趟旅行,

結果她老人家把自己的護照及台胞證搞丟了!!

只好趕快到當地出入境管理局辦理一次用的臨時台胞證

把自己這次的處理流程細寫出,希望不要有人用到。(問過太多人,每個人講的都不同)

1、到派出所(公安局)備案 -目標拿到一張報案回執單

大陸是有轄區問題如果你在A區弄丟,只能在A的公安局備案,在B區弄丟,只能在B區報案。

務必要拿到一張報案回執單(如果公安說不需要,請拜託公安一定要開給你,因為好像有其他人說不需要,但是我這次是需要報案的,有影印給對方)

2、住宿證明

我們是已經住宿過後,請原飯店開給我們一張住宿的證明(上面會有你的台胞證個人資料)

在太晚發現弄丟,晚上要住飯店,因為沒有台胞證,所以我們是拿報案回執單,請飯店作登記。(但是不是每一家都可以,我們住過兩家飯店,第2家不能)

據公安說明:因為轄區問題,要登記住宿的飯店,要跟備案的同一轄區。

3、身上務必攜帶有關台灣的身分證明文件(身分證...)

4、在大陸出入境管理局上班時間,將報案回執單(她沒跟我要,是我自己提供的)及住宿證明(※※這個很重要,必備)及身分證明文件(※※這個也很重要),她會請你將這些資料拿去影印,出入境管理局裡面就有免費影印。

抽號碼牌填單後,會請你到人像採集(就是拍照,拍照時務必將耳環項鍊眼鏡都取下),拍完照之後,會請你將表格填妥後貼上一張一寸的近照(這個跟人像採集不同,但是如果沒有自備照片,現場有自助拍照機)

5、再抽一次號碼牌,然後將填好的資料交給處理的公安,一般來講都要4-5個工作天(但是如果有比較緊急的情況,可以跟她們說一下,基本上他們都會通融盡快。),(我們是在2天內領到,聽說有一天的)

6、再送件完成後,需到樓下做繳費動作(出入境管理局不收現金啊!!!!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個出入境管理局都是這樣!我問了處理公安怎麼辦,她叫我去找別人借刷,然後在把現金給對方,好在我遇到一個好人)

7、當取件時間到時,拿到那張一次用的台胞證,就可以出境了(領證是一台機器,條碼掃一下就知道到你了沒。)

8、BUT要先通報我們這邊的海關,因為通報還要傳真填資料,所以我們在附近找到一家旅行社,幫我們傳真(媽滴!傳一張100人民幣就噴了)

9、當通報完成後,海關放行就可以出境,(重點來了,當你覺得報案回執單不重要的時候,我們的海關跟你講她需要那張報案回執單來證明你是真的不見,且在當地有備案,才可以。)

10、當我們要出境時,當地的公安看到我媽使用的是一次性的臨時台胞證,請我媽出示報案回執單證明遺失才放行,

11、然後到回到台灣後,需要到填落地簽證的地方找海關辦理出境的資料(這時候需要出示身分證、照片一張(如果沒有照片,旁邊有在拍照150元)及400台幣)

12、給你一張公文紙(這張公文紙很重要,這張公文紙代表海關已經幫你確認護照遺失,不需要再回台灣報警,然後重新做護照需要出具這張)

總結:

自己的護照,台胞證,或其他簽證,請務必影印一份另外放,相機手機也拍下來。

身上放幾張自己的照片,可以省時又省錢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van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